防范伪卡盗刷小妙招

 

  一、卡在身边却遭莫名盗刷

  来自上海的韦女士前段时间刚从国外旅游回来,不久就遇到了信用卡盗刷。
  今年春节,韦女士带着家人前往欧洲自助游,为了海外“血拼”,出行前特意又申请了一张信用卡。可回国后不久却突然收到了一笔境外交易短信。人在境内,信用卡却莫名发生了境外消费。韦女士赶紧致电银行客服反应了这个情况。据韦女士回忆:“我在境外基本上刷的都是这张卡,吃饭的时候,卡直接交给侍应生拿去刷。” 结合韦女士反映的情况,银行工作人员判断应是一起伪卡盗刷事件,极有可能韦女士旅游时在一些小商户将卡片交给服务人员进行刷卡消费的过程中,卡片磁条信息被不法分子复制,而制成了伪卡,这才导致人已回国、卡片却发生了境外非本人交易的情况。

  二、揭开伪卡盗刷的神秘面纱

  所谓“伪卡”,就是非持卡人本人所使用的卡,是不法分子使用非法手段窃取他人信用卡信息后,通过相关设备制作出与被害人信用卡具备同样刷卡功能的“克隆卡”。
  伪卡盗刷的实施分为三个步骤:
  1、 窃取信用卡磁条信息及交易密码;
  2、 使用打码机等设备制作伪卡;
  3、使用伪卡实施消费或取现。
  当您卡片在身边,但却发生非本人操作的刷卡交易,这种情况下就极有可能是遭遇了伪卡盗刷。

  三、防范伪卡盗刷有妙招

  信用卡发生盗刷后,持卡人的焦虑等待都很漫长,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还有可能因为还款问题和银行发生纠纷,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财产和精神损失,小浦为您提供如下安全用卡建议:
  1、 “磁”旧迎“芯”:将磁条卡换成安全性更高的芯片卡,芯片卡目前尚未有破解技术,复制的可能性很小;
  2、 保护好信用卡信息:刷卡时不要让卡片离开视线、不要将卡片随意交由他人使用、卡片开通后设置凭密消费、不宜将生日、身份证号、简单排列数字设为交易密码;
  3、 关注刷卡环境:刷卡消费时尽量选择正规商户,输入密码时注意遮盖;
  4、 开通实时短信/微信的交易提醒功能,一旦发现非本人交易立即致电我行客服热线;
  5、 如有境外用卡计划,建议使用浦发信用卡提供的“境外行程报备”服务,回国后您可自主通过浦发信用卡微信“安心刷”或我行信用卡APP等自助渠道设置境外交易关闭功能,安全又方便;
  6、 风险换卡:我行提供免费的风险换卡服务。当您通过电话或短信接到我行的风险换卡通知时,说明您的卡片曾在高风险商户刷卡、存在磁条信息泄露风险,为了您个人的账户资金安全,应及时根据工作人员提示进行风险换卡。

  四、遭遇伪卡盗刷莫慌张

  当然,如果您的信用卡发生了伪卡盗刷,也不用着急,小浦建议您按如下操作:
  1、 及时致电我行客服热线反馈并申请卡片冻结,后续会有专业人员为您调查处理,确保您的权益得到保障;
  2、 根据客服人员的指导,就近操作查询交易证明卡片在自己身边;
  3、 如有条件,及时向就近公安机关报警并获取报警回执。